Background image
我們的發展成就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
香港的海事發展史可追溯至十九世紀中葉,當時的航海工具有西式帆船、蒸汽船和中式帆船等。及至1966年,有報告指出應在葵涌建設香港的貨櫃港,因而令航運業起了巨大變化。葵涌港的首三個碼頭始於1970年動工,而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HIT)經營的四號碼頭則於1974年開始興建。
 
貨櫃化運輸大大減少船舶在碼頭的作業時間;新貨櫃堆場開發出新的操作系統處理貨櫃裝卸及運輸。藉著嶄新科技和新系統的運用,葵涌貨櫃碼頭經營商無論在空間利用或在提高生產力方面,均領先全球同業。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內景)

隨著中國經濟開放,香港同時受惠於貨櫃化的趨勢及中國的經濟增長。至1987年,HIT已成為全球貨櫃業界的翹楚。


 
九十年代貨運量持續增長的帶動下,一種名為中流作業的獨特貨櫃交收模式在香港應運而生。中流作業令香港的港口服務業更靈活,讓小型貨輪靠近停泊在香港水域的大型貨船,使用躉船直接裝卸貨櫃。1996年,香港開始興建內河碼頭。2000年,位於青衣的九號貨櫃碼頭建造工程亦正式展開。2000年為業績輝煌的一年,港口吞吐量增幅達雙位數字。今天,香港有八十多間國際航運公司,每周提供四百六十班航班,航線遍達全球一百七十多個港口,傲視同群。
 
香港正展開最新的港口發展計劃,將葵涌與華南港口群組成港口網絡,並擴充中流及內河作業,並發展精密的電子物流服務,使香港繼續成為海上貿易物流樞紐。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私營企業致力推動港口與物流服務的發展,確保香港在未來能保持亞太區商貿樞紐的地位。
設施與設備
船舶
/
貨櫃箱
/
設備

全貨櫃船 (NSSC)

全貨櫃船專為運載貨櫃而設,特點在於所有船艙均設有槽位,將每棟箱分隔,使貨櫃存放更為牢固。船上沒有設置起重吊臂。 全貨櫃船 (NSSC)

半貨櫃船 (SSC)

半貨櫃船上已裝置起重機械及船艙內有槽位將每棟箱分隔,特別適用於前往缺乏起重設施的小型港口。 半貨櫃船 (SSC)

散裝貨櫃船 (SSNC)

散裝貨櫃船主要裝運乾貨和散貨,但也可利用甲板和不分層的寬敞船艙運送貨櫃。 散裝貨櫃船 (SSNC)

車船/滾裝貨櫃船

主要運載房車、商用車輛、滾動貨物、建築及農業設備。 車船/滾裝貨櫃船

駁船/躉船

躉船主要運載指定類型的貨物,但也可以不同方式運載貨櫃,例如堆放在甲板上、堆疊在躉船裏、堆疊在躉船上部或放在「槽位」。 駁船/躉船
貨櫃箱 - 尺寸與構造
尺寸與構造
貨櫃有不同的尺寸與構造(請參閱下表),可以鋼、鋁或玻璃纖維加固樹脂(GRP或FRP)和膠合板製造。
 
 20'40'45'48'
全高 (8'6)****
高立方體 (9'6) ***
半高 (4'3)**  
貨櫃箱 - 貨櫃類型
貨櫃類型
一般用途貨櫃
一般用途貨櫃完全密封,能扺受風吹雨打,擁有牢固櫃頂、櫃底、邊牆及尾牆。至少一幅尾牆有門。另外,可能前端、一邊或兩邊有額外的門。
特殊用途貨櫃
開頂式貨櫃
平板基座貨櫃
平板貨櫃
指定用途貨櫃
槽鼓形貨櫃
冷凍貨櫃
貨櫃箱 - 作業規格
作業規格
貨櫃尺吋
總載重量
皮重
立方容量
載重量
ISO品質管理標準
CSC條例
警告標記
貨櫃材料 - 鋁
貨櫃材料 - 鋼
設備 - 吊機
吊機
岸邊吊機
門座式吊機
輪胎式龍門架吊機
正面吊機
路軌式龍門架吊機
橋式吊機
設備 - 其他設備
其他設備
排架
自動導行車輛
跨運車
貨櫃車
堆垛機
颱風鎖箱平台
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