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領先業界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
塑造可持續未來
 
歡迎蒞臨香港國際貨櫃碼頭。作為香港領導業界的貨櫃碼頭之一,HIT對其穩定、可靠和卓越的營運承諾深感自豪。
 
儘管防疫措施和跨境管制已於2023年初放寬,但由於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利率上升、通脹壓力、以及鄰近港口的激烈競爭,令香港港口持續受到全球貿易需求疲弱的衝擊。面對這些挑戰,HIT將繼續優化碼頭設施和資源運用,並積極投資於自動化和數碼化技術,推動港口持續發展。
 
去年全球最大貨櫃船之一、盛載量超過24,000個標準箱的東方西班牙號(OOCL SPAIN)首航抵港,讓我們展現了高效處理新一代超大型船舶的能力,並且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繼率先推出5G 技術並成功完成試點項目後,我們已將相關應用融入日常運作中,包括控制遙距輪胎式龍門架吊機(RTGC),以及在閘口和岸邊吊機設置具有人工智能偵測功能的閉路電視系統。
 
HIT作為新加坡上市商業信託—和記港口信託(HPHT)的成員,一直積極為港口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為秉承HPHT於2030年將碳排放量從2021年的水平減少30% 的目標,HIT繼續實行減排措施,包括在發電分站頂安裝太陽能系統,以及首次將此系統裝設於岸邊吊機的機房頂。此外,我們亦採取了各種節能減碳措施,例如將混能輪胎式龍門架吊機及化石燃料驅動車輛改為電動,並將吊機和建築物的傳統照明設備更換為發光二極管(LED)。
 
HIT 與香港海港聯盟(HKSPA)的其他成員合作,於2023 年底開始試行無人駕駛電動拖車 (AeTs)。我們旨在提升營運效率和安全性,同時減少碳足跡,並讓無人駕駛電動拖車在不同碼頭之間無縫穿梭。透過採取不同措施,香港港口正穩步邁向成為綠色智慧港口。
 
我們一直積極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府和行業持份者協作,探索提升港口競爭力的方案,目前已取得正面成果—我們歡迎政府最新公布的《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及《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行動綱領》。
 
縱使大部分港口營運商正面臨著充滿挑戰的一年,我們仍堅持不懈,專注於業務和環境保護方面發展,以創造可持續的未來。憑藉其強大的企業基礎,HIT將繼續充分善用不同機遇,改善業界的連通性,並透過精簡和優化港口營運,全面提升整個價值鏈的能力。
 
踏入新的一年,我們對香港航運業發展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並堅信我們能夠應對未來的挑戰,開拓出通往成功的道路。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
周彥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