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溝通乃業務的基石
九號貨櫃碼頭啟用 一切就緒 迎接未來
更新於: 22/07/2003
[香港 - 2003年7月22日]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HIT)宣佈九號貨櫃碼頭(CT9)正式啟用。該碼頭位於青衣東南岸,是香港最新建成的貨櫃處理設施。
 
自本月初,HIT已開始晝夜不停、積極地為九號貨櫃碼頭首個泊位的營運工作作好準備。九號貨櫃碼頭工程將於二零零五年竣工,屆時將為HIT提供兩個泊位,其岸線共長七百米,水深可達十五點五米,能靠泊最新一代的貨櫃輪。
 
為了配合船公司客戶未來的需求,HIT將配置最新型的貨櫃處理設備,包括在九號貨櫃碼頭北設置九台岸邊吊機,其中五台的安裝工序現已完成;與及在九號貨櫃碼頭堆場配備三十二台輪胎式龍門吊機,以配合岸邊船隻操作的需要。
出席啟用儀式的嘉賓,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堃先生表示:「九號貨櫃碼頭的啟用是香港貨櫃港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隨著新泊位的投入使用,香港今年的貨櫃吞吐量有望突破二千萬個標準箱。」
 
葉局長亦提到深圳西部通道和落馬洲雙線跨境大橋的重要性,他指出:「這些基建設施的發展將為中港邊境提供新的過境通道和改善現有的過境情況,使貨物能更暢順地運抵本港的貨櫃港口,以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世界領先運輸及物流樞紐的地位。」
 
和記港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副主席及行政總裁馬德富先生表示,政府與業界的緊密聯繫和合作,在香港貨櫃碼頭的持續發展過程中起了相輔相成的作用。他說:「這是一個雙贏的計劃,一個政府和商界互相合作的成功組合。政府通過締造自由的營商環境和市場,使香港葵涌港發展成為繁榮的世界級港口。」
 
「在過去三十年,香港能成功配合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九號貨櫃碼頭亦不會例外,定能滿足未來的貨運需要。」馬德富先生補充道。
 
九號貨櫃碼頭由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HIT)、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MTL)及亞洲貨櫃碼頭有限公司(ACT)共同發展,共有六個泊位,全部工程將於二零零五年初完成。該碼頭的建成,將進一步鞏固香港的主要國際航運中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