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溝通乃業務的基石
香港港口在新冠病毒疫情中維持暢順運作 香港海港聯盟向各持份者由衷致謝
更新於: 20/04/2020

(香港,2020年4月20日) 香港海港聯盟(下稱「海港聯盟」)向所有為香港港口暢順運作有所貢獻的人士,包括全港所有從事港口及物流業的員工、船員、領港員、船公司及政府當局表示敬意。海港聯盟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也竭盡所能,減低對香港經濟和民生至關重要的供應鏈受疫情影響。

香港政府在3月25日起限制非香港居民入境時,率先為貨船工作的人員作出豁免,正切合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IMO)於三月底發佈的建議。IMO指出,由於船員及港口工作人員須提供必要服務,確保航運及供應鏈暢順有序運作,因此建議各地政府將其納入為「關鍵/重要工作人員 (key worker)」,並作出相關豁免。

香港定期班輪協會主席羅振麟先生(Roberto Giannetta)讚揚香港特區政府的努力,讓香港的航運及物流業可以維持貨運暢通無阻。他指出,「香港港口以高效率及靈活操作而聞名,被譽為補時港口(catch-up port),並能快速回應船公司的緊急要求。香港作為國際航運樞紐,在這個困難時期,仍然迎難而上,一如既往,為船公司提供優質服務。」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董事總經理馮錦洪先生認為,目前至關重要的是業界攜手合作,維持環球供應鏈如常運作,為各地運送醫療物資、食物及其他必需品。他表示︰「環球貿易中九成由海運承載,航運及港口如常操作是非常重要。我們樂見特區政府在實施防疫措施的時候,提供豁免,以協助貨物流轉。」

現代貨箱碼頭集團董事總經理盧偉民先生指出,香港港口扮演著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他續稱︰「港口及物流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3.1%,並提供18萬個就業機會,在這個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時刻,確保供應鏈暢順,把基本必需品送到有迫切需要的地方和人手上顯得更為重要。」

所有海港聯盟成員在疫情期間已採取額外措施,確保繼續提供高效及優質服務。海港聯盟在防疫方面,呼籲船員在貨輪靠泊香港時,盡量逗留在船上;同時也作出靈活安排,為貨輪在碼頭作船員換班提供便利,令對環球貿易至關重要的航運可如常操作。另外,海港聯盟也積極應對船公司需求,在過去月份其他港口冷凍櫃配套設施不敷應用時,與船公司合作將冷凍貨物轉運到香港,讓溫度控制貨品以最佳狀態到達目的地。

香港海港聯盟成員包括: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現代貨箱碼頭、中遠–國際貨櫃碼頭和亞洲貨櫃碼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