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溝通乃業務的基石
香港海港聯盟歡迎全球最大貨櫃船 鞏固香港的國際航運樞紐地位
更新於: 26/07/2019

(香港,2019年7月25日) 香港海港聯盟(「海港聯盟」)今日歡迎全球最大貨櫃船舶之一的東方香港號(OOCL HONG KONG)首次靠泊海港聯盟旗下的葵涌八號貨櫃碼頭。東方香港號與另外十艘來自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有限公司(「東方海外」)和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中遠海運」)的超大型貨櫃船,自六月底開始投入海洋聯盟(OCEAN Alliance)之亞洲–北歐航線。這次海洋聯盟把香港納入該航線的停靠港,再一次確立香港作為國際航運樞紐和通往中國內地門戶的地位。
 
海港聯盟自本年一月成立以來,已完成船隻泊位和堆場策劃的部署,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海港聯盟成員管理合共23個泊位,劃分為三個碼頭區域,為環球航運聯盟和獨立船公司提供更高效率的服務。
 
東方香港號於2017年5月成為世界第一艘裝載量超過21,000個標準箱的貨櫃船,總裝載量為21,413個標準箱。目前,全球有12艘裝載量超過21,000個標準箱的貨櫃船,其中八艘行走於這條由海洋聯盟營運的亞洲–北歐航線,當中包括中遠海運旗下最大貨櫃船中遠海運銀河輪(COSCO SHIPPING GALAXY),該船於其處女航時,本月初亦靠泊香港。
 
海運及港口發展專員兼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李頌恩女士在出席歡迎海洋聯盟之新航線和中遠海運銀河輪靠泊香港的活動時強調,香港港口擁有多方面的吸引力和嶄新前景。
 
她指出:「雖然香港面積不大,但香港港口在過去三十年來一直名列全球十大港口之列,要得到這項令人羨慕的成就殊不容易,這應歸功於一眾碼頭營運商,他們為國際航運界提供了高效和專業的服務;再加上我們在過去數十年建立的穩固基礎,包括自由港地位、與國際的緊密聯繫、可信賴的司法體系,以及公平的商業競爭環境。我深信本港港口必定能把握大灣區發展、一帶一路和陸海新通道提供的機遇,繼續成為區內的轉運樞紐。」
 
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集團董事總經理李國維先生(Peter J. Levesque)表示:「東方香港號靠掛香港,彰顯海港聯盟有能力處理世界最大型的貨櫃船,尤其突顯香港作為區內運輸和物流樞紐的重要角色。」
 
東方海外聯席行政總裁董立均先生說:「作為一家扎根香港的公司,東方香港號首靠香港在我們眾多同事心中別具意義。貨櫃船舶如東方香港號是世界貿易重要的大使,而作為香港的航運公司,我們這艘超大型貨櫃船以『香港』命名,並飄揚著香港區旗和繼續為本地業界服務,讓我們感到自豪。公司很榮幸以香港為家,並在過去50年在這座充滿活力的商業城市中扮演重要的部份,為世界貿易提供重要聯繫。我們感謝香港海港聯盟的熱烈歡迎,並與我們一同慶祝這重要里程碑。」
 
中遠 – 國際貨櫃碼頭(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岑啟成先生在歡迎中遠海運銀河輪於7月10日首航抵達香港時,特別提到海港聯盟的獨特服務:「我們對中遠海運旗下最大的貨櫃船 — 中遠海運銀河輪停泊香港,感到非常高興。海港聯盟『設施共享』的操作模式,提供充足的停泊位置和彈性,足以讓八艘超大型貨櫃船同時靠泊,令使用超大型貨櫃船的航運聯盟選擇停靠香港。」
 
亞洲貨櫃碼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諸漢良先生在歡迎酒會上表示:「香港港口今年榮獲中遠海運評為全球最佳中轉港,我們對此感到十分自豪。我們會繼續與各航運公司、付貨人和其他物流供應商緊密合作,以確保香港作為區內可靠轉運樞紐的地位。」
 
中遠海運副總經理陳翔女士補充:「香港是我們航線網絡中的重要樞紐,重組後的中遠海運在2017年調整了華南地區運力網絡配置,將更多貨櫃轉移到香港處理。同時,有賴香港港口提供可靠和優質的服務,確保我們航班準點運行,讓公司於香港得以迅速和持續的發展。」
 
海洋聯盟的亞洲–北歐航線服務由6月26日起靠掛香港,航線途經香港 – 上海 – 寧波 – 廈門 – 鹽田 – 新加坡 – 菲力斯杜港 – 塞布律格港 – 格但斯克 – 威廉港 – 比雷埃夫斯 – 巴生港 – 香港。
 
東方香港號的資料:
全長 – 399.9
米船寬 – 58.8
米船深 – 32.5
米裝載量 – 21,413 個標準箱(20呎標準箱)
建造商 – 南韓三星重工
船旗註冊地 – 香港
 
中遠海運銀河輪的資料:
全長 – 399.9
米船寬 – 58.6
米船深 – 33.5
米裝載量 – 21,237個標準箱(20呎標準箱)
建造商 - 中國江南長興重工
船旗註冊地 – 香港
 
關於香港海港聯盟
香港海港聯盟由四間碼頭營運商組成,包括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現代貨箱碼頭、中遠–國際貨櫃碼頭和亞洲貨櫃碼頭。
 

中遠海運銀河輪穿越昂船洲大橋進入香港葵青貨櫃碼頭



中遠海運銀河輪靠泊香港八號碼頭


(由左至右) 亞洲貨櫃碼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諸漢良先生、中遠海運貨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富元先生、船長仇偉良、海運及港口發展專員李頌恩女士、政委陳進俄先生、中遠–國際貨櫃碼頭(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岑啟成先生出席中遠海運銀河輪首航香港歡迎酒會



中遠–國際貨櫃碼頭(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岑啟成先生(左六)亞洲貨櫃碼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諸漢良先生(右六) 與海運及港口發展專員李頌恩女士(中)聯同各嘉賓在中遠海運銀河輪前留影


東方香港號進入香港葵青貨櫃港


東方香港號靠泊香港海港聯盟旗下的八號貨櫃碼頭


東方香港號船長吳世寶(中)在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有限公司聯席行政總裁董立均先生(左)陪同下,接受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發展總裁盧偉民先生送上紀念牌


各嘉賓歡迎東方香港號首次靠泊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