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溝通乃業務的基石
貨櫃碼頭營運商成立「香港海港聯盟」提升香港港口競爭力
更新於: 08/01/2019

(香港, 2019年1月8日)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中遠—國際貨櫃碼頭(香港)有限公司及亞洲貨櫃碼頭有限公司今天宣佈,共同成立「香港海港聯盟」(下稱「海港聯盟」),達成聯合操作協議,旨在為靠泊香港的船公司提供更高效服務,並提升香港港口於區內的整體競爭力。
 
海港聯盟將透過一個操作協調小組和共同採用的碼頭操作系統,提供合共23個貨櫃船泊位。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嚴磊輝先生表示:「海港聯盟的成立將帶來效率提升,提高設施使用率,進一步完善我們為客戶提供的整體服務。」嚴先生進一步表示,「海港聯盟將可確保香港港口持續為香港經濟作出重要貢獻,提供就業機會及推動全球貿易。」
 
近年,新的航運聯盟成立,航運產業重新整固,加上貨櫃船載箱量亦越趨龐大,這些因素促成碼頭營運商是次合作,共同應對急劇變化的營商環境。
 
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集團董事總經理李國維先生(Peter Levesque)表示:「海港聯盟將提升我們為客戶所帶來的價值,同時減少碳排放,以及使香港更有效地在區內競爭。」李國維先生續說:「過往近兩個世紀,香港在促進全球貿易中發揮關鍵作用,而成立海港聯盟和運用新科技,將使香港在未來數十年作為國際航運樞紐港,繼續繁榮發展。」
 
一個充滿活力和具競爭力的港口對香港經濟至關重要。港口及物流業佔本地生產總值3.2%,提供超過174,000個產業相關職位。
 
中遠—國際貨櫃碼頭(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岑啟成先生指出:「海運及港口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貿易及物流業的骨幹,透過海港聯盟,我們將致力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亞洲貨櫃碼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諸漢良先生說:「我們透過優化碼頭資源使用,實現更高效率,確保香港港口繼續是區內可靠的轉運樞紐港,和進出中國的重要門戶。」
 
香港海港聯盟將於2019年內正式啟動,並將按部就班推行聯合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