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溝通乃業務的基石
HIT入圍美國管理科學獎決賽
更新於: 16/07/2004
〔二零零四年七月十六日-香港訊〕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HIT)最近在科技權威獎項─美國著名「Edelman Award」管理科學獎(Management Science Award)的評選中備受嘉許,入圍決賽。參選的共有三十家來自全球的頂尖企業,有七個單位入圍決賽。
 
由美國運籌學及管理科學學會(INFORMS)和麻省理工學院(MIT)聯合舉辦的Edelman大獎,旨在選出和表彰實際應用管理科學和運籌學的傑出企業。HIT透過應用運籌學(Operations Research)技術,成功開發決策支援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並積極應用於碼頭管理系統上,令碼頭運作更為暢順,大大提高碼頭生產效率。
 
HIT將運籌學應用在四大範疇: (一) 集裝箱自動派位系統─有效安排貨櫃堆場堆疊密度和船舶操作生產力,同時令堆場內的交通更為流暢;(二) 內運車調配系統─為每台岸邊吊機調配足夠貨櫃車,務求達致岸邊吊機和內運車物盡其用,及有效減少堆場內的交通擁擠情況;(三) 外運車處理系統─利用互動訊息系統,同時配合自動出入閘的使用,大大提升閘口效率及縮短貨櫃車周轉時間;(四)集裝箱起卸編排系統─同步安排貨櫃起卸及平衡貨櫃堆場的工作量 。
 
HIT利用決策支援系統,將處理能力提升達五成,並簡化了設備操作流程,提高生產效率。更重要的是,HIT成功地將現有資源進行更妥善的調配和運用,達致以最少資源產生最大效益,而毋須額外擴建設施。
 
HIT董事總經理葉承智先生為此表示:「HIT一向銳意進取,致力於操作創新,為我們客戶提供最優質、高效的服務。我們很高興能入圍Edelman獎項決賽,這是業界對我們付出努力的肯定。我們在提升生產力的同時,亦毋需興建更多碼頭,此舉除令股東受惠外,更能為環境保護作出貢獻。我們會持續不懈,將創新科技推行至集團轄下全球的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