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mage
溝通乃業務的基石
OnePort 強化香港作為區內物流樞紐的競爭優勢
更新於: 24/02/2003
(香港,2003年2月24日)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HIT)、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現代貨櫃碼頭)及中遠-國際貨櫃碼頭(香港)有限公司(CHT)今天宣布成立新合營公司-OnePort有限公司。
 
OnePort旨在利用開放、中立、安全及可靠的電子平台,促進所有港口使用者之間的電子資訊流通,提高香港港口的商業運作效率,為貿易與運輸同業提供增值服務,以強化香港作為華南物流樞紐的地位。
 
OnePort的始創股東是HIT、現代貨箱碼頭及CHT,分別持有合營公司百分之五十、四十及十的股權。總體來說,OnePort的始創股東共涵蓋葵涌貨櫃港吞吐量九成。OnePort與環球貨櫃碼頭亦有保持對話,雖然環球貨櫃碼頭決定不投資於OnePort,該公司會提供合作,讓系統與系統之間互相連合,從而使更廣泛的港口業界受惠。
 
HIT董事總經理葉承智表示:「長久以來,香港的競爭優勢在於能提供靈活、適時及高效的增值服務。OnePort的成立具有重要策略意義,不僅能提升成本效益以及供應鍊的效率,更能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物流樞紐的長遠前景。」
 
現代貨箱碼頭董事總經理祈天順補充說:「OnePort的宗旨是與政府物流發展局倡議的目標配合一致。OnePort與貿易及運輸業界緊密合作,為他們開發增值服務,並提高香港實質的競爭優勢。其運作有助簡化工序,節省時間和金錢。」
 
CHT總經理奚治月稱:「目前,在物流供應鏈中仍有不少工序涉及紙張文件的傳遞,由於不同文件所需,需要重覆輸入相同資料。OnePort提供的服務能以電子方式將資料由一個工序傳送到其後的工序,從而令整個業界提高生產力及節省成本。」
 
OnePort工作小組一直與貿易及運輸業界人士聯繫溝通,了解其需要,並開發合適的方案。藉此,OnePort期望公司從成立至推出產品,能立竿見影。與此同時,香港貨櫃碼頭商會所有成員均支持OnePort的目標,並已表明有興趣成為OnePort的用戶。
 
OnePort所提供的服務將惠及遠洋船公司、付貨人、收貨人、貨運代理、第三方物流經營商、貨車運輸公司及碼頭營運商。當中,對船公司尤其進行了廣泛諮詢,使其與現今船公司的入門網站項目互補,顯示OnePort開放而中立的本質。
 
OnePort首批服務包括將於二零零三年三月推出的「提前清關文件服務」,及於二零零三年第三季推行的「無紙張貨櫃交收服務」、「託運服務」和「航運文件服務」。
 
此外,OnePort將協助用戶遵照美國海關的安全規定,例如「貨櫃安全倡議」所推行的裝貨前二十四小時遞交貨物艙單資料。OnePort還會支持相關的業內計劃,包括「安全貿易徑」(SST)—那是一項由包括和記港口集團有限公司在內的業界伙伴推行的重要環球項目,採用自動追蹤及偵查技術,從而確保海運貨物的安全。
 
OnePort亦宣布與貿易通電子貿易有限公司(「貿易通」)結盟,方便OnePort的用戶透過「貿易通」完成政府文件處理程序,例如進出口貿易申報手續。作為聯盟的成員,「貿易通」將會認購OnePort的百分之十的股本,並有權進一步認購百分之五股權。